跟陈胜尧看问题

Tuesday, April 24, 2012

必须克服影响专才回国服务的障碍

民主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兼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博士重申,在推动专才路线图的同时,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必须特别关注和纠正,专才在我国所面对的障碍,诸如种族因素影响擢升,繁文缛节和收入遽减的问题。


2012年4月25日陈医生针对首相宣扬2020年专才路线图,专才机构,专才居留证等,发表文告。

这54年来,每位首相上台,即大发对培养和争取专才的言论。拿督斯里纳吉没有例外。他设立专才机构,企图吸引和留住国内外的专家,时而大肆宣传,又谈到公私合作,诸如加强奖学金管理等。我们希望政府能够真正吸引这些睿智人才,减少他他们外流。


拿督斯里纳吉必须确保,那些获得优惠的是真正的专才,而不是虚有其表。自然界赋予某人以天才的礼物,也给与此种人很大的空间,可以自由飞翔。有的国家如美国和新加坡必定具备优越的条件,加以吸收。


在刻意宣传声中,首相没有解释如何克服大马专才回国后所面对的阻碍,好像薪水剧降,就业制度没有透明,忽略他她们的技术,专门仪器必须向土著公司购买,机构食古不化和种族因素影响擢升等。


在本国许多机构里,包括大学,擢升问题还是有种族因素和外国或本地大学毕业生的复杂问题,有些人士只好忍气吞声,或者索性离开这个国家。


回国后专才在本地机构如大学的收入遽减,有时超过百分之五十。本国机构像大学医院有其薪酬制度。例如,在本国服务了8年的医生,直接提升到DU54的薪级。如果是外国回来的专科医生,就是在国外服务了十多年也不算数,只能得到DU53,一级低过本地医生。外国回来的医生投入服务,只是暂时的合约,六个月后才可以签证实合约,距离下一次加薪期至少18个月。


外国专才,在某种情况下,尤其是在特殊的私人界,可能不会受到大马擢升和薪金制的影响。但是,投入本国机构如大学是受其制度的约束。


表面的吸引专才的措施,是一件事,真正深入研究和改善陈旧的制度,是另一件事。


陈胜尧







Friday, April 20, 2012

国会会议到凌晨3点20分,打破我国纪录。

民主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兼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博士,坚持国会议员,即立法议员的任务是立法,不管是上午,下午或凌晨,都应该参加辩论。


2012年4月20日凌晨,陈医生在国会里参与辩论一条法案及五个动议。

国会议会常规第12条是:每个议院会议是从早上十点到中午一点,下午两点半至五点半继续下去,或者会议提早完毕,抑或在议会议程上提出展延。其中的条件即是,一名部长,在没有预先通知的情况下,随时提出动议,并未经修改或辩论,而在议会里通过。

昨天晚上,将近半夜的时候,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根据上述议会常规提呈动议,议员继续辩论法案,一直到所有事物都解决才休会。议院的时钟半夜12点停止。

从半夜到早上三时20分,下议院辩论2012年证券与服务(修正)法案,2012年印刷机及出版(修正)法案,以及五个财政部的动议。这是大马国会的新纪录。大概是在1977年辩论吉兰丹紧急状态,议院会议持续至凌晨两点多。

证券与服务(修正)法案,是包括股票交易和各种各样的舞弊。没有克制这些非法活动,损失的数字是惊人的。

印刷机及出版(修正)法案的条文,是包括部长给予印刷和出版执照,仿佛是比较容易,就是准证过期了也可以继续出版。然而,部长有权制定条例。他她拥有发出和收回准证的权力。虽然印刷及出版的情况稍微改善,赋予出版人,记者和作家一点呼吸的空间,然而,还是碍手碍脚,希望能够逐渐改得更好。

第一个财政动议,是有关把34亿1千8百万令吉从285亿政府投资基金,转移到发展基金,充作各种发展计划的拨款。任何吵着要早一点回去的议员,政府必须考虑要不要在她,他的选区拨款。

第二个财政动议,是将研究理事和国家科学发展信托基金的名字,改为科学理事和国家研究信托基金,约5百万令吉,作为奖励科学家及研究员用途。

第三个财政动议,是在1957年财政程序法令里,加上公共领域电脑工艺发展信托基金,奖励政府电脑工艺人员自给自助。所牵涉的款项不得而知。

第四个财政动议,是谈到东盟基建基金有限公司,在东盟10个国家里发展基本设施。至今,基金总数是4亿8千5百50万美元,大马捐出1亿5千万美元,而印尼是1亿2百万美元。

第五个财政动议,根据1967年关税法令议决通过八种关税,诸如建筑材料如钢铁的入口税减低,但不该影响到我国的钢厂,政府与东盟成员国,中国,日本,韩国,智利等,所达致的关税协议。我国每年的关税是以数十亿零吉计,国会必须关注。国家每一分钱的收入和每一分钱的支出,必须在国会里辩论通过。

陈胜尧

Thursday, April 05, 2012

设立特别遴选委会监督选委会实行遴委会改革选举制度的建议

民主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兼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博士,催促国会设立特别遴选委会监督选举委会,实行遴选委会报告书的建议,以便真正改革和改善大马的选举制度。


选委会的人力和财政资源必须提高,以便使它能够有效执行任务,并实行遴选委员会报告书的各种建议。现在,首相署必须公布增加选委会的工作人员的人数。

2012年4月5日,陈医生参与国恢附加预算案法案,辩论B4附加拨款4千822万200令吉,应付选举事务的开支。

选委会已经用了这笔钱,举行州议会的补选,Tenang, Merlimau, Kerdau, 第10届砂涝越大选以及第13届全国大选的准备工作。

选委会已经做出努力履行任务。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弱点。例如,有人怀疑选民册不干净和非公民可以投票。

在大众的要求下,国会设立遴选委员会,以便消除选举制度的各种弱点。 两天前,遴委会的报告书已经提呈国会。由于议院的激动,国会未经辩论,通过上述报告书包括其18个建议,诸如提早投票的程序和大选后4年才可以宣布重新选举。少数派的4个建议如合法投票年龄减到18岁,被搁在一旁。我们希望少数派的建议也被接受。实行这些建议可以改善选举制度。

多数派的建议,可能变成少数派的建议。相反的,少数派的建议,可能形成多数派的建议。

国会的执政党议员,小题大作,虚有其表。表面上,口口声声民主,包括公平合理的选举制度及干干净净的选民册。实际上,我们期望所有人士都在选举制度下贯彻公平合理的精神实质。

今天,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纳斯里说,内阁将讨论成立委员会,监督实行遴委会的改革选举制度的建议。我们不知道他是否言行一致,或者只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声称,政府也要廉洁和公平的选举,不要居于选举的欺骗而被选。我们同意。他必须采取有效的行动,证明讲得到,做得到。

陈胜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