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陈胜尧看问题

Monday, October 31, 2016

搜索枯肠

草书,搜索枯肠,成语出处唐朝。卢仝《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诗: 比喻在写作上竭尽思索。唐朝李白与杜甫及宋朝苏轼等,搜索枯肠,写出千古传颂的诗文。

Labels: ,

一字百金

草书,一字百金,是诗人及书法家苏轼(东坡)的话, 一个字的价值。他形容唐代书法家柳公权的字如《玄秘塔碑》和《神策军碑》为一字百金。

Labels:

大马通货膨胀率

国库研究协会说大马通膨率是3.6%,而政府认为是2.4%。 消费事务部向国会解释,只靠执法不能控制通膨。许多因素导致物价上涨,诸如农人的原价,运输费及令吉价值。

Labels:

Sunday, October 30, 2016

监守自盗

草书, 监守自盗,成语出自汉朝。班固《汉书。刑法志》:比喻盗窃自己管理的财物。无论是私人界或公共服务,大家必须时时关注,管理人不吞食公款。

Labels:

Saturday, October 29, 2016

荆天棘地

草书,荆天棘地,成语见于清朝。黄小配《廿载繁华梦》:比喻到处困难重重,路途艰辛。任何事情都有阻碍。克服了这些障碍才可以成功。

Labels:

Friday, October 28, 2016

气候变化海水涨

气候变化海水涨,侵蚀海岸。环境部长拿督斯里朱乃迪告诉国会,政府已经拨出400亿令吉,建筑海堤。我们希望政府妥善利用拨款。

Labels:

屠妖节快乐

屠妖节快乐!

Labels:

叱咤风云

草书,叱咤风云,成语出自唐。姚思廉《梁书。元帝纪。萧绛讨侯景檄》:形容声势很大,影响形势。上个世纪中第二次世界大战,英国邱吉尔的声威左右局势。上个世纪末中国的邓小平是叱咤风云人物。

Labels: ,

吉隆坡无车早晨

直辖区部长姑南告诉国会,"吉隆坡无车早晨"的活动,是在星期天早上两个小时,参加人数2千到一万人。我们希望这个活动能够减少进入隆市的车辆。

Labels:

Thursday, October 27, 2016

考虑乐龄的赡养金

2017预算案提供4亿6千400万资助乐龄诸如每月300令吉的赡养金。有的乐龄往福利部面对困难,诸如行动不便,不能填补表格等。福利部必须考虑如何协助不幸的人。

Labels:

Wednesday, October 26, 2016

刚正不阿

草书,刚正不阿,成语见于清朝。蒲松龄《聊斋志异。一员官》:形容性情刚直,不附和,不逢迎。世界历史有不少刚正不阿的人诸如英国的邱吉尔。中国有屈原,包拯(青天),岳飞等。450年前,与英国莎士比亚同时期的明朝剧作家汤显祖(《牡丹亭》,拒绝了强硬的改革家张居正的拉拢,结果到北京参加考试落地三次,居正死后第二年才考中进士。

Labels: , ,

Monday, October 24, 2016

一曲千金

草书,一曲千金,成语出自宋朝。苏轼《古琴咏》:比喻歌曲价值高。自古人类有诗歌。1000年前苏轼(东坡)欣赏古琴伴奏的歌曲。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鲍勃迪伦(75岁),因他以美国传统歌曲,弹着吉他,创造和表达诗意。

Labels:

国债6千557亿令吉

拿督斯里纳吉在国会说,截至今年6月,大马国债是6千557亿令吉,等于毛国内生产总值,GDP,53.5%.人民要政府减少负担,切勿增加国债。

Labels:

大马与玉蜀薯

农业部长拿督斯里沙布里告诉国会,大马每年进口3百万公吨玉蜀薯,并需要40万公顷种植适当品种。农业部正在尝试。毗邻的泰国能种三造稻,也种玉蜀薯。

Labels:

Sunday, October 23, 2016

一去不复返

草书,一去不复返,词句出自汉朝。司马迁《史记。刺客列传》:2200多年前,战国末期燕国勇士荆轲,快往秦国企图刺杀秦王,临行时他的朋友高渐离唱出千古名句,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这意味荆轲离开了之后,不会再回来了。他死在秦始皇的剑下。

Labels: ,

修改移民法令

"移民局面对的挑战和威胁跟以前不同..."拿督斯里扎希指出。"这需要修改移民法令。"

改善该局的效率是重要。更新它的形象是必需。促进护照部门的工作速度是一个开始。

Labels:

Saturday, October 22, 2016

一丘之貉

草书,一丘之貉,成语出自汉朝。班固《汉书。杨惲传》:比喻是同类,没有差别。例如,每个国家包括大马的领袖和行政人员,有清廉的,也有贪污的。清廉的人多,国家进步,人民幸福。相反地,贪污人多,一丘之貉,国家落后,人民受苦。

Labels: ,

大马的外国投资

世界经济情况不好。拿督斯里纳吉说,2016上半年,外国来马投资是280亿令吉,诸如Osram公司投资约50亿令吉。人民要知道,这些投资的实况,诸如建厂,税收,环境,外劳和就业。

Labels:

大马政府鸠收300亿令吉消费税

"最近油价下降,估计政府一年损失300亿令吉税收,"拿督斯里对国会这么说。"我高兴地报告,截至2016年10月19日,收入消费税总额300亿令吉。"政府必须公平,有效地监督物价与服务费。

Labels:

诡谲多变

草书,诡谲多变,见于晋朝。张协《 玄武馆赋》:形容人的性情奇怪,行为多变莫测。例如,美国总统候选人特兰普,口不择言,令人惊叹。同样地,菲律宾总统杜得德言论奇特,好像则骂美国和其总统,诡谲多变。

Labels: ,

Friday, October 21, 2016

4亿9千5百万令吉治水

拿督斯里纳吉告诉国会,2017年预算案拨出4亿9千5百万令吉,实行治水计划。我们希望政府有效实行这些计划,提防因气候变化引起的严重水灾。

Labels:

预算案日,许多访问国会

今天是预算案日。许多人访问国会,水泄不通。大众要知道2017年财政预算案,总数2千608亿令吉,的拨款情况。

Labels:

欧洲太空船降落火星

欧洲太空船已经降落火星。但是,侦查站不知道它在什么地方。这是太空探险的困难。

Labels:

Wednesday, October 19, 2016

不因一事,不长一智

草书,不因一事,不长一智,出处宋朝。悟明《联灯会要。道颜禅师》:形容亲身体会了某件事情,增进对此事的知识。例如,有人标榜从政是为了国家,铿锵有词,但是,执政时却从事私人与朋党的利益,偷窃上亿公款。

Labels: ,

10 年在海滨种6百万红木

部长拿督斯里朱乃迪在国会声明,每月海滨涨潮两次,因为那时月亮比较靠近地球。严重涨潮侵蚀海岸。他指出自2006年,政府用了5千万令吉,种植6百万株红木。人们要知道,多少株还活着。这10年,被砍掉的红木是否超过6百万株?

Labels:

欧洲太空船降落火星

欧洲和俄罗斯太空船将降落在火星上。它将钻该星表面,寻找生命的迹象。人类继续在太空探险。

Labels:

大马气温保持不变,平均摄氏28。5度

Labels:

荜路蓝缕

草书,荜路蓝缕,出自《左传。宣公十二年》:比喻创业艰难。在任何国家包括大马,促进社会进步,也需要创业的人士。政府必须塑造良好的气氛,鼓励这些人,诸如吸引上万在外国的本国人才。

Labels: , ,

Tuesday, October 18, 2016

不废除消费税

大马第二财长拿督左哈里告诉国会,政府不废除消费税。它必须严格监督物价。

Labels:

Monday, October 17, 2016

船到江心补漏迟

草书,船到江心补漏迟,见于元。杨梓《敬德不服老》 :比喻在紧急时才要补救,来不及了。大马经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诸如世界经济情况,劳工问题及贪污舞弊。我国必须及时补救,好像有效铲除贪污,创新工业与充分利用人力资源。

Labels: ,

Sunday, October 16, 2016

传闻不如亲见,视景不如察形

草书,传闻不如亲见,视景不如察行, 出自南朝。范晔《后汉书。马援传》:形容只听到的东西,不如亲眼看到,来得可靠与真切。同样地, 日常传媒的消息,必定比不上亲眼看到的真实。

Labels: ,

Saturday, October 15, 2016

因势利导

草书,因势利导,出处汉朝。司马迁《史记。孙子吴起列传》:这是有关兵法家孙膑的故事,比喻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行动。在军事上, 大马面对南海的情势,而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变动,就必须因势利导,迎合人民的需要。

Labels: ,

传闻异辞

草书,传闻异辞,出自《春秋。隐公元年》"公子益师率": 比喻传言越传越离奇,跟原来的意思不同。我们从各种传媒获得消息,必须证实,否则可能不可靠。


Labels:

非法外劳问题复杂

非法外劳是复杂问题。其它国家也有。大马政府尝试漂泊。但是,登记的只有两百多万。到底我国有几百万非法外劳?

Labels:

Friday, October 14, 2016

2017年数码经济年

拿督斯里纳吉要2017年成为大马数码经济年。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全面检讨网络教育及网络安全,并有效地加以改善。

Labels:

Thursday, October 13, 2016

给安华自由

给安华自由

Labels:

大马政府计划价值超过5亿令吉

"其实以前是有,现在我们要以特遣部队监督(每个有关计划),"大马政府首席秘书这么说。

我们希望由国家稽查总监和国家反贪污委员会组成的部队,是有效的。如何监督价值5亿令吉以下的计划?

Labels:

川壅必溃

草书,川壅必溃,出自《国语。周语上》: 堵住河流,必会决堤。比喻,没有依照规律,必然 产生不好的后果。面对政治,经济与社会的重重困难,就必须拟定可行的政策,否则,就会出现不良后果。

Labels: ,

Tuesday, October 11, 2016

一脉相承

草书,一脉相承,见于宋朝。钱时《两汉笔记》: 比喻思想,行为和学说,一代传一代。 我们希望所传的对人类是好。相反地,我们希望贪污舞弊及管理不当,不会一脉相承。

Labels: ,

大马乐龄人数增加

大马乐龄人数从3百万人,渐渐增加,需要各种设施和资助。政府必须全面调查,然后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

Labels:

Monday, October 10, 2016

络绎不绝

草书,络绎不绝,出自南朝。宋。范晔《后汉书。匈奴传》: 形容交通拥挤,水泄不通。城市的交通,络绎不绝,堵塞使市民闷闷不乐。市政局是否寻找可行的交通管理方法?

Labels: ,

Sunday, October 09, 2016

实而不华

草书,实而不华,出自晋朝。常璩《华阳国志。后贤志》: 外表没有花花緑绿,但是,内容丰富。日常可以看到有的宣传和广告,企图吸引人,然而,内容空空, 相反地,有的人朴素,内容却充实。

Labels: ,

政治献金

政治献金委员会主席拿督刘胜权坚持,公布捐款者名字,没提呈献金账目是违法及监管人独立。既然政治献金牵涉政治人物,该委会必须显示不偏不倚,争取他她们的意见,并真正确保监管人是独立的。

Labels:

Saturday, October 08, 2016

城市停车问题

每个城市面对车辆多停车位少。吉隆坡市想克服这个问题, 鼓励人们乘坐公共交通如捷运,提高停车费,市民哗然。推行上述政策是,必须注重落实公平合理,取缔从中牟利的人。

Labels: ,

Wednesday, October 05, 2016

怙恶不悛

草书,怙恶不悛,见于《左传。隐公六年》:比喻做了许多坏事,从没悔过。贪污份子吞食国家亿万,但是没有悔改。

Labels: ,

将近3百万大马人60岁以上

大马人口约3百万是60岁以上。小部分被孩子遗弃。有时候,住在乐龄中心的被恶待,诸如今日报载两名乐龄在马六甲被虐待。人们必须善待乐龄。

Labels:

Tuesday, October 04, 2016

韜光養晦

草书, 韬光养晦,出现于南朝。萧统《靖节先生集序》:圣人韬光,贤人遁世。1800年来,这句成语有正面和负面的意思。《三国演义》21回《煮酒论英雄》,刘备向曹操献媚求存,是韬晦的负面。邓小平所说的韬光养晦,引起误会为隐藏能力,内有诡计。它的原本意思是有能力,不要锋芒毕露。这是华人的传统。

Labels: ,

政治献金

政治献金是跟政治人物有关。除了其他人士诸如学术权威,任何对政治献金的问题诸如立法管制, 必须争取政治人物的意见。政治工作者必须了解政治献金法令和条规,执行机构必须显示有效,公正不阿,公平合理。

Labels:

Monday, October 03, 2016

亿万斯年

草书,亿万斯年,出自《诗经。大雅。下武》: 意味年代很长久。大马是多元种族的国家,实行中庸政策,可以使国运亿万斯年。

Labels:

红木与永久森林

我们要森林局说明大马森林保留地的情况。我们也担心我国说是637164公顷的红树林。什么是选择性伐木及其实行方法?

Labels:

Sunday, October 02, 2016

错综复杂

草书,错综复杂,出自《周易。系辞上》:形容情况复杂,充满头绪。政治局势,行政效率,错综复杂。

Labels: ,

Saturday, October 01, 2016

吉兰丹木材没有被检查

"自今年3月,吉兰丹木材没有被检查,"大马木材证书理事会这么说。自然资源及环境部长拿督斯里旺朱乃迪必须证实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