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陈胜尧看问题

Sunday, July 21, 2013

房屋部必须郑重考虑检讨高楼组屋共管机构

民主行动党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博士,催促房屋部长拿督阿都拉曼,郑重考虑高楼组屋的共管机构的效率,甚至加以废除,符合大马的社会情况。


在中上的高楼组屋或公寓,共管机构是比较有效。但是,在中下的组屋,许多共管机构无法操作,情况变得错综复杂。



大马的人民,继续从乡区涌进市区。现在,全国人口,超过百分之六十,已经进入城市。每次有大节日,诸如开斋节和农历新年,人们回乡过节,大道挤得水泄不通。

为了应付激增的城市人口,我们必须兴建高楼组屋,把单位贩卖或租赁给与市民们。谁来管理这些组屋?吉隆坡的人民组屋,是租赁出去,由市政局管理。虽然我们认为共管机构在管理中下组屋会有困难,但是,政府坚持实行共管机构,由组屋屋主选出主席和委员,执行任务。

许多共管机构无法操作。例如,今日,由于有些屋主没有交费,甲洞增江北区发达申B座组屋,拖欠水费14万令吉;水务公司停止水供。同样地,甲洞美娜元布朗易组屋拖欠水费5万多令吉。机构无能力维持组屋诸如修补屋漏和电梯。

当居民发现共管机构没有管理能力时,要改革更换,往往成问题。机构的成员也有手段,诸如打破不满者的汽车镜。房屋部如何处理这种问题?

我们在国会提出共管机构的弊端。上个星期,房屋部证实全国有2,908个共管机构,并列出它们面对的困难:屋主不缴交维持费,发展商没有移交账目给与机构,及各单位屋主的权利有限,甚至不明白其角色和责任。有什么补救方法?

房屋部提出以下措施:共管机构发信给没有交维持费的屋主;阻止无交费者在机构常年大会上投票;向市政局投诉无交费者,希望提控法庭和检举组屋单位;市政局采取行动对付无交费者;举行对话和座谈会。

其实,大家看到这十年里,上述措施没有效率。因此,我们继续催促房屋部长郑重考虑,检讨和改善共管机构的效率,甚至加以废除,取代以可行的方案,诸如市政局设立特别部门直接管理发生问题的共管机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