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陈胜尧看问题

Tuesday, May 06, 2008

停止垄断进口百米,检讨保密自给70%的政策。

民主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陈胜尧博士呼吁政府深入考虑(1)如何采取行动停止进口白米的垄断,(2)白米自给70%的政策是否仍旧合理,(3)开垦更多土地种稻,(4)确定是否国内贸易和消费事务部及农业和农基部监督米价及其效率。

陈胜尧医生于2008年5月6日在国会里参与辩论有关百米价的动议时,做出上述呼吁的。古邦吉辇国会议员提出此动议。

最近,由于各种因素,国际米供缺少。这对国内米价产生压力。Bernas 垄断白米的进口。这些年来,我们催促政府检讨Bernas进口30%百米及70%自给百米的政策。政府视若罔闻。

现在,Bernas 为所欲为。消费人是弱者,而该公司是强者,弱肉强食。因此,政府必须终止白米进口的垄断。

普通百米是含有15%碎米,超级百米含有5至10%。普通白米是统制品,货源缺少。许多人士吃超级白米。

当Bernas向稻农购买稻米的时候,每公顿是7百零吉。两个月前,其它公司出价1千115令吉,Bernas 才提高买价至1,000令吉。米价上涨,稻价反而没有相应提高。

政府拨出40亿令吉,以确保食品供应充足,包括开垦10万英亩土地种稻,这可能需要10年,人民才可以看到成果。以前,政府援引策略角度,维持70%自给的政策,30%进口,因为其他国家如泰国的白米成本比较低。政府必须重新检讨此种政策,是否要开垦更多的土地,让那些能够增产稻米的农民种植。农业部说每1.2公顷(3.3英亩)田地可生产8公吨稻米,有些如云冰、水闸和适耕庄,生产量高达12吨。

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