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陈胜尧看问题

Monday, September 05, 2011

我国大学必须努力改善世界排名

民主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兼甲洞去国会议员陈胜要博士,重申大马大学必须做出更大努力,改善世界的排名,远离任何阿Q的精神。

现在,马大在2011/2012 Quacquarreli Symonds, QS,世界大学排名,从去年的207提升到167。我们希望它再接再厉。马大副校长丹斯里高赋希望于2015年跃入100名以内。这是值得鼓励的。假如香港大学排名22,东京大学25,而新加坡国立大学29,那么,马大攀上100名之后,必须继续向名列前50名的大学看齐。

2011年9月5日,陈医生针对2011/12 QS 世界大学排名,发表文告。

我们关注本国大学的表现,包括每年一度的QS世界排名。今年,马大有进步,毕竟是好现象。

1982年我在国会里询问有关英国医药理事会停止承认马大医学学位一事,政府回答说自己有发展的议程,充满阿Q的精神。这种精神维持了长时期。

我们追问政府为什么给予理大顶尖计划,包括拨款和优惠,要它成为顶尖大学。理大的世界排名,是由去年的309降至今年的335。它必须全面性检讨,如何能够改善其世界的排名。

上述的大学排名阿Q精神,不只是提及大马政府有自己的发展议程,同时也谈到我国的大学系统的自主性。大马的大学的精神实质是传承英国的大学系统,包括校长、副校长、教授,学士、硕士和博士。英国和大马是委任亲王或苏丹为校长,副校长才是真正掌权的。

大马有20间公立大学。其中,今年国大排名279(去年263),博大358(365),回大450-500,而玛拉工艺大学601。这些大学必须竭尽所能,迎首赶上。

今年,英国剑桥大学,世界排名第一。除了其数百年的悠久历史和传统,经济雄厚,办大学的方方面面,都有其特色,可以借鉴。

陈胜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