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陈胜尧看问题

Sunday, January 06, 2008

关注及缓和家长对学校杂费的情绪

民主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陈胜尧博士,再呼吁教长拿督斯里希山,全面关注我国一万间学校的附加收费,以便缓和各地家长的情绪。

陈医生是于2008年1月6日针对中、小学家长对额外收费的情绪,发表文告。

去年9月7日,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阿都拉在提呈预算案时,宣布在我国中小学取消一切学费,并给与5百70万名学生没费借课本读物。中、小学的拨款是164亿令吉。

家长们欢迎免费的我国中、小学教育。我们在去年12月辩论教育部拨款时,曾提醒希山,附加收费必定产生家长的反应。果然,学校已开学,50万新生涌入一万间学校。在繁杂声中,一些家长看到杂费,即情绪高涨。由于比较习惯缴交附加费,华、淡小的家长对此种附加费,仿佛见怪不怪了。

素来,学校有附加费,尤其是给与课外活动,或电脑班等。于是,希山说,“请你们扪心自问!这些钱是要给孩子的学校,为了孩子的利益,如果有能力贡献就贡献吧。若没有能力,我没有强制,但要问自己是否符合接受援助的资格。”

有一个指南,是小学的杂费不能超过38令吉,中学不能超过55令吉。教长提到25或35令吉。

我们认为,希山不需要生气。他会觉察到,有些学校如华校的家长,对杂费的情绪没有那么高。他必须特别关注家长们的情绪,并找出有效的方案加以缓和。

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