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陈胜尧看问题

Thursday, April 05, 2012

设立特别遴选委会监督选委会实行遴委会改革选举制度的建议

民主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兼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博士,催促国会设立特别遴选委会监督选举委会,实行遴选委会报告书的建议,以便真正改革和改善大马的选举制度。


选委会的人力和财政资源必须提高,以便使它能够有效执行任务,并实行遴选委员会报告书的各种建议。现在,首相署必须公布增加选委会的工作人员的人数。

2012年4月5日,陈医生参与国恢附加预算案法案,辩论B4附加拨款4千822万200令吉,应付选举事务的开支。

选委会已经用了这笔钱,举行州议会的补选,Tenang, Merlimau, Kerdau, 第10届砂涝越大选以及第13届全国大选的准备工作。

选委会已经做出努力履行任务。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弱点。例如,有人怀疑选民册不干净和非公民可以投票。

在大众的要求下,国会设立遴选委员会,以便消除选举制度的各种弱点。 两天前,遴委会的报告书已经提呈国会。由于议院的激动,国会未经辩论,通过上述报告书包括其18个建议,诸如提早投票的程序和大选后4年才可以宣布重新选举。少数派的4个建议如合法投票年龄减到18岁,被搁在一旁。我们希望少数派的建议也被接受。实行这些建议可以改善选举制度。

多数派的建议,可能变成少数派的建议。相反的,少数派的建议,可能形成多数派的建议。

国会的执政党议员,小题大作,虚有其表。表面上,口口声声民主,包括公平合理的选举制度及干干净净的选民册。实际上,我们期望所有人士都在选举制度下贯彻公平合理的精神实质。

今天,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纳斯里说,内阁将讨论成立委员会,监督实行遴委会的改革选举制度的建议。我们不知道他是否言行一致,或者只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声称,政府也要廉洁和公平的选举,不要居于选举的欺骗而被选。我们同意。他必须采取有效的行动,证明讲得到,做得到。

陈胜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