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陈胜尧看问题

Tuesday, April 24, 2012

必须克服影响专才回国服务的障碍

民主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兼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博士重申,在推动专才路线图的同时,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必须特别关注和纠正,专才在我国所面对的障碍,诸如种族因素影响擢升,繁文缛节和收入遽减的问题。


2012年4月25日陈医生针对首相宣扬2020年专才路线图,专才机构,专才居留证等,发表文告。

这54年来,每位首相上台,即大发对培养和争取专才的言论。拿督斯里纳吉没有例外。他设立专才机构,企图吸引和留住国内外的专家,时而大肆宣传,又谈到公私合作,诸如加强奖学金管理等。我们希望政府能够真正吸引这些睿智人才,减少他他们外流。


拿督斯里纳吉必须确保,那些获得优惠的是真正的专才,而不是虚有其表。自然界赋予某人以天才的礼物,也给与此种人很大的空间,可以自由飞翔。有的国家如美国和新加坡必定具备优越的条件,加以吸收。


在刻意宣传声中,首相没有解释如何克服大马专才回国后所面对的阻碍,好像薪水剧降,就业制度没有透明,忽略他她们的技术,专门仪器必须向土著公司购买,机构食古不化和种族因素影响擢升等。


在本国许多机构里,包括大学,擢升问题还是有种族因素和外国或本地大学毕业生的复杂问题,有些人士只好忍气吞声,或者索性离开这个国家。


回国后专才在本地机构如大学的收入遽减,有时超过百分之五十。本国机构像大学医院有其薪酬制度。例如,在本国服务了8年的医生,直接提升到DU54的薪级。如果是外国回来的专科医生,就是在国外服务了十多年也不算数,只能得到DU53,一级低过本地医生。外国回来的医生投入服务,只是暂时的合约,六个月后才可以签证实合约,距离下一次加薪期至少18个月。


外国专才,在某种情况下,尤其是在特殊的私人界,可能不会受到大马擢升和薪金制的影响。但是,投入本国机构如大学是受其制度的约束。


表面的吸引专才的措施,是一件事,真正深入研究和改善陈旧的制度,是另一件事。


陈胜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