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陈胜尧看问题

Tuesday, May 20, 2008

委任法官委员会和道德准则

民主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陈胜尧博士重申设立皇家调查委员会,以便调查大马司法的所有弱点,并提出建议加以改善。

2008 年5月21日陈医生在国会里提出附加问题。原来的问题是沙巴Sepanggar国会议员拿督阿立恩金马金文询问有关马来亚大法官,波罗州大法官,大马首席大法官和波罗州(沙巴和砂劳越)与马来亚半岛司法的合并计划。首相署部长拿督再益依布拉欣说,本国只有一个司法系统,合并的计划根本不存在。

联邦宪法第123条文允许设立委任法官的委员会。再益将设立这委员会,拟定一定的准则,确定委任真正合格的候选人为法官。现任大马首席法官将于年杪退休。

再益认为,当今不需要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以彻查我国司法的弱点。调查林干短片的皇家委员会,已经揭露司法的很多弱点了。需要实行的是法官的行为准则。

我们希望委任法官委员会和行为准则能够解决司法的所有弱点,包括堆积如山的等待上法庭的案件和大众怀疑委任法官缺乏透明的看法。再益已经设立委员会处理等待出庭的案件。

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