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陈胜尧看问题

Thursday, November 03, 2005

铲除影响大学政策、行政和风气的政党政治因素

民主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陈胜尧博士建议,大马政府全面检讨公共大学的政策、行政和风气受政党政治和极端思想的影响程度,然后将这些因素斩草除根。

这是大学迈向世界水准的其中一个步骤。

陈医生是针对高等教育部长拿督莎菲沙礼声明,内阁最近同意将教育型大学改变为研究型,作出建议的。提倡研究,提防剽窃,是正确的。

最近,英国《泰晤士报》公布世界大学排名榜,美国哈佛大学是第一,马大从去年89名跌到169,而理大由111名,变成榜上无名。大马各界,从首相至人民舆论纷纷。莎菲说他已经跟在马大掌门的副校长探讨此事。这位副校长有他的看法,甚至于其校园彰示广告牌,说明其辉煌的成就。他必须拿出证据来,证明他的看法。

我们希望政府能够以哈佛大学的准则,与马大及其他16间,快要17间的公立大学比较。《泰晤士报》有其准绳,马大有其标准。既然1996年教育法令标榜世界水准,那末,政府必定拥有准则。

哈佛的政策、行政和校风,是没有受到政党政治因素的左右。它的副校长、教授和学生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我们什么时候可以确定,马大和其它公立大学的副校长、教授与学生都是顶呱呱的?

大马大学是模仿英国的系统。校长是不掌政,副校长是掌门人。委任副校长是用什么准则?政党的角色如何?

有些政党的人士认为,只要其政党的人选当副校长、主任和教授,大学程度一落千丈,管它三七二十一。人民要怎么办?这种平庸、封建和岂有此理的思想,是庞大的绊脚石。

我们将继续不断在国会内外,坚持大学和学校不能受到政党政治的左右,不应该永远受到平庸、封建和岂有此理的思想所羁绊。我们支持政府的目标:将本国学校和大学,提升至世界水准。

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