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陈胜尧看问题

Tuesday, July 01, 2008

廉洁、廉正和有效的行政,检讨令吉和储备金。

民主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陈胜尧博士建议我国的行政提高廉正和公信力,以便成功完成第九大马计划的目标。大马令吉所挂钩的国际货币的篮子必须扩大,而外汇储备金必须妥善地利用,为将来而作想。


我是以错综复杂的心情,参与第九大马计划中期检讨动议的辩论。在理论上,国家使命的五个主要基石如增加经济价值和提高生活素质是没有错的。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呼吁人民一起支持建设大马的努力,成为一个繁荣、前进,公平,拥有抵抗力和竞争力的国家。假如这是将能达到的目标,我们应该给与支持。然而,我们看到一些弱点,诸如实行效率必须提高包括产生信托、公信力和廉正。


在花言巧语的声中,我们要见到实行的效率,落实第九计划的目标,公平合理的措施以及可以观看的成果。

Manis sungguh tebu seberang,
Dari akar sampai ke pucuk;
Manis sungguh mulut orang,
Terkena tipu di dalam pujuk.


Apakah harapan rakyat tentang RM Ke-sembilan?
Pelaksanaannya hendak dijalan dengan berkesan.


Nilai yang dimimpi oleh masyarakat berbilang bangsa
Ialah langkah-langkah yang adil dan saksama.


Perkara dinampak sebagai salah satu halangan
Prestasi pelaksanaan RM ke-9 kurang kelihatan.


该计划需要行政的廉洁、有效、廉正和公信力,以便完成上述五个主要基石:增加经济价值,提高知识、创造力、第一流的思想,处理社会经济不平等,提高生活素质,并加强机构和国家的实行能力。


检讨大马货币令吉的情况

令吉是与美元挂钩;这50多年来,美元一直是国际货币。美国的次按危机和经济缓慢影响世界,包括我国。虽然我国的贸易逐渐多元化,但是,美国经济不景,或多或少影响大马。


这几年,欧元兑现其影响力,因为它是稳定,而欧盟的生产总值是占世界20-25%。我们不知道世界是否会出现其他国际货币。有人建议石油输出国的货币;也有人谈到亚元。大马必须检讨适当的方法,俾使我们所挂钩的是扩大的货币的篮子,而不只是依靠美元。


妥善利用大马外汇储备金

当今,我国外汇储备金是980亿美元,世界排名第12。中国的储备金是1万5千亿美元;香港和新加坡分别是约1千6百美元。

这40年里,娜威拥有丰富的储备金,因为她在欧洲北海储藏丰富的原油和天然气。她很小心地投资,蜕变为全球的富有国家之一。我们必须向娜威取经,小心谨慎地处理我国的外汇。政府必须向我们解释如何利用我们的储备金。

甲洞区国会议于员陈胜尧


1 Comments:

At 7:18 AM, Blogger PBRB. CHEE CHOK LIAN said...

read*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