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陈胜尧看问题

Sunday, October 17, 2010

国家天才蓝图必须能够收留人才

民主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陈胜尧博士,提醒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设立国家天才蓝图或行动纲领之后,必须能够吸收和留住各种天才,而不让他、她们再移民到外国。

2010年10月17日,陈医生针对2011年预算案吸引天才的努力,发表文告。

纳吉说中央政府所花的钱,不能够超过收入,入必须敷出。这是好的做法。我们希望首相在财政预算案,能够做到这一点。

从2千140亿令吉的预算案,358亿令吉是给与教育部,高教部是126亿令吉,教育总开支是484亿令吉,占总开支的约23%。把超过20%的预算案放在教育上是正确的。然而,我们要看到实行的效率。纳吉说要强化人力资源发展,包括在我国增加有天分和素质的人力。

我屡次提醒首相人才的重要,反映他本身在国会内外对天才的概念。在预算案里,他强调努力吸引、奖励和留住从国内外来的熟练人才。于是,今年初,在首相署成立了天才公司,并制定国家天才蓝图或工作纲领,收集专家的资料,与全世界网络接轨与合作。

例如,政府拨出2千万令吉,以便增加持有博士学位的公立大学教职员到60%,研究大学的教职员70%拥有博士学位。这表面上是没有错。但是,这些博士学位是必须从有国际水准的大学和教授获得的,而不是从任何一间名不见经传的学府的。我们必须提防舞弊。

政府也要给予20间公立大学的讲师有机会升级,包括成为教授。给与好的讲师升级和奖励是需要的,重要的是必须公正不阿。

现有的公立大学的管理和学术气氛,是必须改善的。多年来累积的陋习还是存在的。好像,学术界是必须开放、开明和公正。在需要的时候,必须有疑问,才能够有新发现。不好的现象时,低级的必须盲目服从高级的,将师在教授面前是唯命是从,才有希望擢升,否则是吃冷板饭。我们将不断地提出此种陋习。在奴颜卑膝的情况下,拥有博士,作了教授,有什么用呢?

美国和新加坡等能够继续吸引和收留其他国家的人才,是有一定的原因。纳吉是应该非常熟悉了。接下的步骤是如何采纳在我国行得通的措施和塑造有力的气围,收留人才。

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