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陈胜尧看问题

Wednesday, June 28, 2006

大马考试理事会必须公开、透明和公平

民主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陈胜尧博士建议马来西亚考试理事会提高考试素质,确保公开、透明和公平,因为至今我们还没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取代考试。

陈医生是于2006年6月27、28日在国会里参与辩论大马考试理事会法令修正法案时,作出上述建议的。此修正法案是引许考试理事会指导非学术性的考试。当今,该理事会是准备、管理和评估大马高等学校文凭,大马大学英文试和熟练等级检定试。

一千三百多年前,中国唐代开始实行科举考试选拔文官。这是世界考试系统的起点。因此,探讨中国的考试历史是有意义的。起初,中国北部的人取得好成绩,接着,南方的考生表现最佳。这必定产生区域性的矛盾。于是,各朝代想尽办法平息纷争。宋朝司马光等牵涉到科举考试存废的争论,结果,还是照旧举行科举考试。1397年,由于考上的大部分是南方人,产生南北榜事件,一位考官陈安被明太祖朱元璋杀掉。宋朝以后,考卷分成北卷,中卷,南卷,又有分省定额录取制度等。

只要考试是公开、透明和公平,分数面前人人是平等。

1966年,中国毛泽东废除高考,然而,1977年,邓小平恢复高考。今日,每年最少有九百万名中国学生参加高考,当局只能录取约30%,进入大学。高考断定中国青年的前途。每年高考季节,鼓起蓬勃的商业活动,酒店和饮食等业特别为考生提供服务。

大马于1982年实行一年一度高等学校文凭试,1999年大学英文试,而2003年熟练等级检定试。熟练等级检定试,是给与全国一百多万公务员。虽然有人认为,这些考试,不能完全反映考生的真正能力,但是,至今我们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拔方法加以取代。

现有的考试制度是产生弱点,诸如试题泄漏。有人怀疑,当局不老实处理考生的分数。我们必须知道,好像大马高等学校考试,是由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局指导的。无论如何,大马考试理事会必须提高考试素质,贯彻其宗旨,即塑造卓越的教育衡量和评估系统,强调准确,可靠,有效,无偏见和公正。

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