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陈胜尧看问题

Tuesday, July 04, 2006

建设性的批评和不揪后算账的文化

民主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陈胜尧博士建 议副首相塑造进谏和不对付批评者的文化,以便取代献媚和唯命是从的习惯。

拥有开放思想包括听取建设性的批评的领袖,是益国惠民的。

陈医生是评论副首相拿督斯里那吉提醒政府官员切勿唯命是从 。后者是于2006年7月3日在布城首相署每月集会上劝导公务员敢于进谏。他认为若不同意某种决定与政策,公务员必须勇敢向部长提供意见或进谏。这当然引起人们关注。

副首相领略到常见的概念和感受,即一个人要生活安逸,包括升级,不能 (或得兢兢业业) 向上级进谏,批评,和提出不同意见。这是恐惧上司揪后算账,进行报复,以致影响其地位。进谏后果不堪设想?此种想法是错综复杂的。 亦步亦趋是明哲保生的习惯。

例如,产生问题的外贸大厦,甲洞天桥和柔佛美景大桥。外贸大厦耽搁几年,浪费公款;甲洞天桥横梁严重龟裂,而内阁取消美景大桥后,承包商索偿‘3亿6千万令吉’。有些官员是不同意政府委任此三个计划的承包商,分别是雪州布朗商,不迷还威集团及首席门户公司。这些官员和部长的反对意见是否被忽略?批准这些计划时,敦马哈迪当首相。敦马的个性是那么显赫,没有人敢进谏?

那吉说:“我想部长是不会那么傲慢和凶狠,以致不克接受官员的观点和谏语。”

有的部长不需要争取国会议员的意见,擅自将新衣着带进国会。有的则抨击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的角色。有的是先聆听公共包括国会议员的看法,然后提呈法案,诸如水工业法案。官员对专横的部长的态度如何?

我们是否能够铲除唯命是从,亦步亦趋和谗上欺下的习惯?怎麽样才可以塑造建设性批评、进谏和无揪后算账的文化?高级官员和部长是否能够接受建设性的批评?

那吉必须郑重考虑塑造进谏和保护进谏者的文化。此种文化是有益于追求成为发展国家的目标。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