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陈胜尧看问题

Saturday, February 28, 2009

国家包括大学必须培养、吸引和留住人才

民主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陈胜尧博士,呼吁政府公布这十年里面我国已经流失、吸引和留住多少人才,诸如获国际承认的博士。

政府曾经建议我国20间公立大学的80%教职员在2020年必须拥有博士学位,接着数字降到60%。这些博士衔必须是符合世界水准的。当然,有些不是博士,但是,其研究论文是超越博士,好像爱因斯坦。

陈医生是于2009年3月1日针对马大新校长拿督高则孟教授写信给予50位马大讲师,说明为何他、她们不能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博士论文,及另15封信,谕令声明什么时候可以完成论文。这些研究员是获得奖、助学金的。有些是领取上百万令吉的奖学金在外国大学进行研究工作,希望领取博士。博士生必须在3年内超时工作,不能怠慢。

大学要臻达世界水准,是必须独立或自治的。然而,大马的20间公立大学,是由政府所牵制的。我国最老的大学,是马大;它是新加坡大学的分校。英国泰姆斯报的调查报告,新大在国际上列50名内,而马大是300多名。

根据马大校长,在其2千位教职员当中,2-3%进行研究,希望成为博士。马大采取上述步骤,是可以理解的。然而,这是不够的。有才干的博士,一旦在外国有名大学被人家发现,就获得各种方便和奖励,包括对其家庭的多方照顾,希望他、她们能够留下来。美国、英国、德国、奥地利、瑞士、新加坡、俄罗斯等,都想方设法吸引和留住人才。

虽然政府口口声声要造就和收留人才,但是,至今,其政策和措施还未成功:人才继续外流是非常严重的。我们不谈领取外国大学奖学金的高材生,只提到政府每人花逾百万令吉的博士和其它研究生,有多少位完成课程后,回国一阵子,即离开本国,令寻高就了?为什么他、她们远走高飞?我们将继续向高教部追问。

任何能够培养、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国家,就能够继续进步。

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

1 Comments:

At 5:55 PM, Blogger Arya Taraye said...

任材使能方济物

既用不任大疏漏

危在失士祸自取

失其所强势必弱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