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陈胜尧看问题

Wednesday, February 04, 2009

消除隆市政局、直辖区部等各部门的权利与任务重叠。

民主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陈胜尧博士建议彻底检讨如何消除隆市政局、直辖区部等各部门权力与任务的重叠和繁文缛节,否则,该局的真正效率是受了很大的影响。

陈医生是针对直辖区部长、直辖区部秘书长和隆市长的言论发表文告。

本月1日是直辖区日,直辖区部长拿督斯里朱哈斯南声称改革和高素质的市民生活。其秘书长拿督阿末菲绍高唱卓越的五星级服务,而新市长拿督阿莫夫阿强调法治、亲善商业与比较安全的火树银花城市。

在其他城市,如纽约、伦敦、东京、悉尼等,市长的权力是很大的,因为他们都是民选的。隆市的市长是委任的,其权力是比不上其他市长。我们坚持市长必须民选。

在吉隆坡,首相署要维持对隆市的影响力。直辖区部长和其秘书长欲显示其威力,而市长只好竭尽所能,在其权限内管理隆市。

例如防洪计划。21亿令吉的精明隧道和8亿5百万令吉的鹅麦、巴都和增江防洪计划,都是由中央管理。中央委任缺乏效率的承包商,致使鹅麦、拔毒和增江的防洪计划延迟约两年,隆市长正是哑子吃黄连,不知如何是好。

同样地,该局本来是于去年准备进行扩大甲洞卫星市路和阿庇路,但是中央的拨款是由于世界金融海啸的打击减少了,如今年只是3亿9千4百万令吉,此计划已经被耽搁了。

隆市大蓝图是于2004年拟定和在宪报里刊登的。但是,没有地方蓝图的大蓝图,是没有意义的。由于各种因素,包括市长的权限,地方蓝图已经被延缓。现在,该局正在聆听市民对地方蓝图的意见。据悉,它可能要到2010年5月才可以在宪报上刊登的。在卓越和高素质的前提下,该局必须花6年的时间才可以完成地方蓝图。

第一个隆市大蓝图是1980到2000年,在1984年刊登于宪报。而第二个市2001至2020。2004 刊登宪报。预测2010 地方蓝图准备好。需要9年的时间才可以完成大蓝图和地方蓝图?然而, 隆市大蓝图的目标是将该市发展为世界级的火树银花热带花园城市。

我们必须彻底检讨隆市局和直辖区部等的重叠的权力与任务,使市长拥有足够的权力行使任务,提高该局的服务。

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