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陈胜尧看问题

Wednesday, November 19, 2008

大学必须有绩效和研究空间,提防政党政治。

民主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陈胜尧博士坚持,所有大学包括马大,必须贯彻绩效,给与研究空间和提防政党政治的干预。

陈医生是于2008年11月20日针对马大新上任校长高尔扎斯曼提出该大学为世界顶尖学府,发表文告。

馬大校長高爾扎斯曼自11月上任以來,要将馬大带入世界200強。他的學術研究風氣實施草案是包括:一、聘請國內外著名學者到馬大做研究;二、招攬國際學生前來就讀碩博士課程;三、鼓勵一等榮譽學位畢業生返回馬大深造;四、設特別委員會監督並提昇學術人員的研究進度。再就其顯示改革的精神來看, 不難覺察出有下列幾項重點,一是將馬大師資具有博士學位的比率從48%提昇至60%;二是國內博士與歸國博士並重;三是加強國際合作等。

上述草案是可取的。我们希望中央政府能够加以重视,切勿动辄干涉。马大必须更广泛地聆听各方的意见,尤其是教职员和学生。例如,一位讲师认为他已经勤劳做研究和教学,资格高,但是,获得升级的讲师确实资格比较低又懒惰。在外国知名的大学有一定资历的讲师、教授或研究员,在本地大学没有获得赏识。

我们必须了解,有的学术巨子,诸如赫斯里,爱斯旦等所作的研究和写的论文已经是创新,了不起,超越任何博士。他们不需要博士衔头。

马大必须确保,所有的博士是符合世界水准。博士研究和论文,必须根据国际学术界的准则,严厉的监督和经过外国或不同大学的教授审核等。

政府恰当的拨款,作为学术研究,是必需的。同时,政府有责任提防政党政治进入校园,干涉大学行政,教学和研究。我们不能够允许,任何极端活动,破坏校元。

各方面必须了解,研究工作和范围,给与足够的空间和自由,让研究员能够发挥。成功和失败都是研究的过程。能够实际应用如商业化的研究成果,可能不超过10%。

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

1 Comments:

At 9:05 AM, Blogger Negara Kita said...

政府对大学的行政,应完全放手,才可能达到真正的学术自由。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