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陈胜尧看问题

Tuesday, May 12, 2009

高庭判尼查为合法霹大臣,是里程碑。

民主行动党全国署里主席陈胜尧博士形容吉隆坡高庭判决尼查是合法霹州大臣,是大马政治历史的里程碑,无论国阵上诉的结果如何,解散霹州议会,重新选举是顺理成章的。

贊比里被禁止執行大臣的職務,因为他的委任是非法的。他必须和平地把职位交回尼查。

根据高庭法官拿督阿都阿兹的判词,在霹靂州憲法16(6)下,霹靂州務大臣給予蘇丹勸告解散州議會,但州議會沒有提呈及接納對尼查不信任動議,州务大臣沒有辭職,因此他的職位也沒有懸空。

贊比里已通過律師要求暫緩高庭的判決,但法官駁回此口頭申請,要他正式提出暫緩申請。

承審法官於上週開始一連4天聆听雙方代表律師與總檢察長的陳詞,於本月11日下午2時30分對這宗案件作出上述的裁決。

尼查是要求法庭詮釋霹靂州憲法16(6)條文在以下的情況下,州務大臣的職位是否可以或已經懸空。
(一)霹靂州務大臣給予勸告解散州議會;(二)霹靂州議會沒有解散;(三)霹靂州議會沒有提呈及接納對州務大臣的不信任動議;(四)州務大臣沒有辭職。

法官判尼查勝訴的理由:●州議會沒對尼查投不信任票;●只有州議會通過對尼查投不信任票,尼查才可被革職;●尼查沒有辭職;●尼查只需要向州議會負責,蘇丹不可將他革職。●尼查還是州務大臣,因此不能委任贊比里為新的州務大臣。●州務大臣的職位沒有懸空;●如果贊比里指他在3名民聯州議員投靠國陣,國陣在州議會擁有多數議席的話,國陣即應該要求蘇丹召開州議會特別會議,以便對尼查投不信任票。

自从今年2月,以首相拿督斯里那吉为首的中央政府,在霹州夺权之后,我们在国会内外提醒那吉,他的行动是没有政治家的风范。然而,首相是代表各种族、各政党,必须有此种风范的。

国政要跟民联和平谈判,解决霹州的危机,是一个步骤。若是要有政治家的风范,那吉必须避免使霹州的危机变本加厉,依据宪法解散霹州会,重新举行州选举,让人民做出决定。

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