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陈胜尧看问题

Saturday, November 21, 2009

评估学生制度是否反映真相?

民主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陈胜尧博士建议,大马中央政府全面性检讨在小、中、大学所采用的评估制度,包括五年级检定考试,是否反映全体真相,符合比较完美的教育文化观念。

陈医生是于2009年11月22日针对教育部设立小学潜能评估(UASR) 发表文告。

自1956年大马的教育历经多次的报告书和发展计划。例如,1956年拉萨报告书一个源流学校和1991年至2010年教育发展计划,确保每一个大马仍有机会受教育,包括小学综合课程纲要 (KBSR).

最近出炉的小学检定考试,多少个学生获得特优,大家庆祝和宣言。鼓励学生,努力向学,是理所当然的。我们要看到真才实料的优胜学生。除了小部分得到优等,大多数没有。而且,评估的真确性如何?

今年增設“小學生潛能評估”(UASR),考虑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學習經歷,包括先天能力、掌握能力等。我们将跟进,以便知道实况和当局的实行决心。除了精英主义之外,当局是否郑重考量生活教育,给予大部分的学生,为生活而做准备的教育。这将是冗长的斗争,因为有的当权者和高官只注重本身的前途,对整体学生的注意力还不够。

例如,2001-2010年的教育发展报告书,列出整套的理论,包括上述小学综合课程纲要,然而,实行起来,就不完整了。每次新的教育部长上任,即有新的计划,以前的计划,仿佛抛弃在后头了。一朝君子,一朝臣。敦马哈迪的精明学校,还未完成,接踵而来的是拿督斯里希沙穆丁的Cluster 丛簇学校;120间中、小学校已经是丛簇学校,而9千688间的中、小学校何去何从?

这52年来,大马的实际教育倾向是文凭,特优,名校,大学,小部分特优生,比较平步青云,大部分不是优胜学生,前途如何?我们将继续不断地提出教育的改革,因为所谓改革毕竟只是教育报告书和考试特优而已。

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