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陈胜尧看问题

Wednesday, April 14, 2010

培养、发展和吸引人才,促进卓越大学。

民主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陈胜尧博士,重申我国必须妥善利用拨款,培养、收留和吸引人才,促进卓越的大专。

大马有20间公立大学,30多间私立大学和无数工艺等学院,每年高教的拨款是超过150亿令吉。现在,当局已经设立4间研究大学,正在考虑给与另两简研究大学的名衔,迈向卓越高教。

本月14日,陈医生在国会里聆听副高教部长拿督何国忠,解答有关卓越的高等学府所应具备的条件,诸如研究、发展和创意。这是需要基本的出发点,诸如每万工人中有超过多少名研究员。大马每万工人有30名研究员,2010年要增加到35名。这显然是比较少了。我们必须在此方面下苦功。

在世界高教领域里,大马高教只是平平。对亚洲的日本韩国、新加坡和台湾,望尘莫及。

高教的经费是很大的。无论是政府或私人的资助,大专必须谨慎及充分地利用。悠久的私立大学美国的哈佛,经济来源丰富,管理森严,吸引人才,成为世界首屈一指。公立新加坡大学,历史没有那么悠久,但是表现不俗。

虽然中央政府作出努力,但是大马的高教需要改善弱点,诸如培养精英,必须不分种族。要如何把人才留在国内,并吸引更多人才,必须费尽心思。敬贤则生,慢贤则亡。

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