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陈胜尧看问题

Monday, February 27, 2006

消费部能够控制油价腾升引起的物价上涨?

民主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陈胜尧博士呼吁国内贸易及消费事务部部长拿督沙飞充分利用消费事务的拨款,确保任何人不会随便调高物品价格。

陈医生是针对这数月来汽油、柴油和煤气第三次起价,此次30仙,发表文告。

今日,汽油和柴油每公升起30仙,即分别为1.92令吉和1.581令吉,同时,煤气每公斤涨30仙,至1.75令吉。政府刻意逐渐减少石油产品的津贴:去年津贴是74亿1千万令吉,而关连的豁免税务是78亿5千万令吉。

的确,邻国如泰国和新加坡石油每公升分别是2,52令吉和4.15令吉。石油产品走私往邻国猖獗。

无论如何,一下子石油涨价30仙,必定增加人民的负担,引起通货膨胀,不利各行各业。

消费部的责任是非常沉重。它是通过执法和教育,提高对消费的觉醒,遏止通膨。每年消费事务的拨款是将近1亿令吉。该部的效率不能令人满意。最近,增加了几百位,约两百多位人员,其监督物价的效率,还是不高。

石油涨价给与拿督沙飞的压力更大。我们希望他不只是在国会里铿锵自辩,它应该是拟定确凿的策略,阻止油价的连锁性影响。

国家石油公司每年盈利数十亿令吉。我们必须确保此公司增加其透明度,盈利没有被滥用,而是花在对人民真正有意义的领域诸如教育和增加就业机会。

我们必定在3月的国会里提出上述油价上涨广泛的影响,以及消费部的措施是否能够抑制通膨。

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