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陈胜尧看问题

Saturday, February 10, 2007

有效评估专科医生训练,素质和服务水准,11。2。2007。

民主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陈胜尧博士建议卫生部设立真正有效的评估训练专科医生的系统,及监督我国专科医生素质与专科服务水准的机制。这是必须与各专业机构合作的。

政府必须检讨医药理事会的效率。它已经不可能完成那么多任务,诸如扮演接受投诉者,调查员,提控官,法官和评审员等的角色。

陈医生是关注大马缺乏专科医生,包括心脏医生和有关专科服务欠佳的投诉。大多数专科医生提供良好的服务,只有小部分害群之马。

本月6日,卫生部长拿督斯里蔡细历说,心脏病是大马首号杀手,国内必须拥有500名心血管专科医生,不过,现今只有140名,其中30人是胸腔专科,而我国是至少需要100位胸腔医生。部长没有说明计算缺少医生的准则。

蔡医生指出缺乏心脏医生的主因,是需要12年时间的训练课程。他谈到心脏专科的缺乏是对的,然而,他也必须反观所有专科的缺乏。

今年,卫部拨给心脏和心胸专科3千9百34万6千令吉,同时,医药治疗的总拨款是45亿4千7百81万7千令吉。既然有这么大的开销,当局必须竭尽所能改善医药服务,包括心脏治疗。正如部长所说,大马人每年花在心脏药丸上3亿令吉。

蔡细历了解,所有国家面对专科医生的不足。在英国和其他发展的国家,专科医生的训练课评估正在蜕变。我们必须关注这些变化。

英国专科医生的训练和监督产生突变。用了4至6年读完医学课程,医生在毕业后4年可以被委为普通杂科医生,而6年后成为内科专科医生。成为心脏及其他专科医生的时间就要长一点。见习医生称为基础医生,基础训练课程是两年。

我们急需更多高水准和有医德的专科医生,包括心脏专科。现在,我们受到人民对专科服务和专科医生素质的投诉。我们希望卫部拥有真正有效率的系统,检定专科医生的训练和素质。同时,政府必须监督公、私界的专科服务,以便确保病人获得良好的专科医药照顾。

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