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陈胜尧看问题

Friday, April 06, 2007

利用鹅麦河改道计划,为避免延迟及提防增加开支的实例,6。4。2007。

民主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陈胜尧博士呼吁政府进一步研究鹅麦河改道计划13年还未完成的前因后果,然后把它当着实行计划时,避免延迟和提防更多开销的例子之一。

陈医生是于2007年4月5日晨,参与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访问鹅麦甘榜章卡鹅麦河改道计划现场后,发表文告。

防洪计划是必需的。吉隆坡防洪计划,引起关注,尤其是1971年洪水之后。起源于雪兰莪州的巴生河、巴都河及鹅麦河,是吉隆坡的主要河流。它们导致1971年隆最严重洪水。翌年,隆防洪计划产生:吉灵急水坝和巴都水坝,分别于1980和1987完成。1984年水利灌溉局拟定鹅麦水坝。由于各种因素诸如居民反对,内阁加以取消。1989年,水利局提出鹅麦河改道计划,取而代之。此改道是把过剩的雨水,从经甘榜章卡的鹅麦河,转向3.3公里远的扩大了的巴都水塘。

政府于1994年委任第一位承包商,耗资1千7百21万6千令吉。水利局跟受影响的居民多次对话,谈到房屋搬迁,木屋,调整河流改道,工厂,赔偿,加工和进行工作时破坏房屋。

从1996年3月10日至2003年7月31日,政府延长时间7次。工程开支增加到2千万令吉。2001年4月21日,同年10月29日和2003年,隆陆续有水灾,因此,当局重新检讨鹅麦河改道计划。

2001年亚洲发展银行重新检讨隆防洪计划报告书,建议以精明隧道计划应付巴生河,同时,用巴都和增江防洪水塘计划,包括鹅麦河改道计划,解决鹅麦河、巴都河、增江河及克鲁河过剩的水。

政府委任伯伦巴公司为鹅麦河改道计划的第二位承包商。这承包商也负责扩大增江的水塘,即巴都、增江防洪水塘计划,耗资逾8亿令吉。此计划是从2003年8月25日到2007年5月24日;至今,延长到2007年12月27日。

防洪计划包括鹅麦河改道计划,面对错综复杂的问题,诸如征用土地赔偿8千8百万令吉,移动电讯和国能电缆及水管,有些居民趁机行事,承包商没有给二手承包商钱,及在鹅麦河面盖上钢骨水泥超过1公里,作为马路等。

许多计划产生各种问题,包括延长时间及额外开支。鹅麦改道计划,一波三折,从1994年至2007年,13年,还没有竣工。政府必须加以研究,如何提防这些事件,作为实行计划的其中一个例子。

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