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陈胜尧看问题

Monday, May 07, 2007

国会必须设立新闻自由特别遴选委员会,欢庆世界新闻自由日,7。5。2007。

民主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陈胜尧博士,建议在国会里设立特别遴选委员会,调查大马的新闻自由真相,符合5月3日为世界新闻自由日。

政府必须重新检讨所有关系到新闻自由的法令,诸如出版和印刷法令,官方机密法令,内部安全法令等。同时,当局必须检讨每年更换一次的出版准证,确保透明度和公信力。

陈医生是于2005年5月3日,在国家廉正协会礼堂,出席亚洲通讯发展协会主办的世界新闻自由日,座谈会上作出上述建议的。

通常,政府是要管治传媒和司法的。然而,权力腐蚀,绝对的权力是绝对的腐蚀。我们欲确保新闻自由,就得坚持不懈,长期斗争。

根据无边界记者组织,在世界新闻自由指数里,大马已经从2005年的113名,跃升至92名,可算是进步。在某种方面,有所改变,令无边阶记者组织调整大马的排名。然而,从我个人的观点,却变动不大。这31年来,我经常以3个语文评论时下的课题,好像最近首相因布城移民厅漏水和企合部天花板下坠,以及惹兰都达法庭天花板陷落,感到愤怒和羞耻。这与我们多年来对一些政府计划和建筑物有同感。下令彻查所有政府建筑物之后,政府必须在国会提呈白皮书,让议员深入辩论。的确,跟以前一样,各语文报极少刊登我们的此类新闻。

20年前,政府以内部安全法令扣留我们,其中一个原因,是反对派遣不谙华文的教师到华校。现在,政府承认这样派遣是错的,尤其是今年4月28日依约补选的时候。

争取新闻自由是冗长的,道路崎岖。在2006,全世界150位记者被杀害。大马没有记者被伤或被杀,只有被革职或在内部安全法令下被扣留。

大马不曾有新闻记者肉体被伤害或被杀死。有的是在内安法令下被扣留,诸如阿都沙末依斯迈,或被革职。

人民获得所支持的政府和领袖。因此,要新闻自由,人民必须对它有沸腾的渴望,那么,领袖才会关注。

自由,包括新闻自由与18世纪法国的作家和哲学家卢梭(Rousseau)及伏尔泰(Voltaire)有关系。在同世纪,英国诗人威廉不列克 (William Blake),曾经有一首诗 Mock On, Mock On, Voltaire, Rousseau:

Mock On, Mock On, Voltaire, Rousseau;

Mock on, Mock on, 'Tis all in vain.

You throw the sand against the wind,

And the wind blows it back again.


And every sand becomes a Gem

Reflected in the beams divine; .....

由于坚持宗教、政治和社会自由,伏尔泰曾经多次被放逐。

联合国赞助亚洲通讯发展协会。该协会的世界新闻日的小册子,讲明新闻自由的意义,世界的新闻自由真相和记者的遭遇。在此不赘述。

我们鼓励当局再接再厉,不但要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搞得好,同时,新闻自由的内涵,也必须充实。其中一个是设立国会新闻自由特别遴选委员会,调查大马新闻自由的真相,并重新检讨相关的法令和每年更新的出版准证,迈向新闻自由的康庄大道。

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