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陈胜尧看问题

Sunday, February 07, 2010

长期提高大马医生的素质医药水准

民主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陈胜尧博士,呼吁大马卫生部长期地逐渐提升大马的医药水准,包括关注医生的素质与水准,以便消除人民的隐忧。

陈医生是针对昨天卫生部长拿督廖中来声明考虑缩短医生的强制服务期,发表文告。

昨日,卫生部长拿督廖中来谈到新医生在政府医院强制3年服务,可能减到2年。这是可以考虑的。但是见习医生的训练期,是不可以随便修改的,因为这是牵涉到医生的水准和病人的安全。

马来西亚医药理事会必须郑重其事,逐渐提高大马医生的素质和医药水准,符合成为发展国家的目标。

强制政府医院服务期,可以减少,但是,见习期限是不可以随便更改的。新的建议为实习2年而强制服务2年,共4年;现在是实习2年,而强制3年,共5年。据悉,去年底,我国35间医院有逾4,000名实习医生。

随着社会的变动,缺乏医生及护士是常见的。其他国家,如英、法、美都长期面对这种问题。它们的医生,许多是从发展中国家包括马来西亚来的。

我国公、私医学院林立,每年上千的医学生毕业,在政府医院实习及服务。公众投诉,医生的素质成问题。医药理事会必须全面性调查,我国的医生的素质和医药水准,是否日愈改善。

医生的人数有增加,一部分向外令寻高就,留下在本国服务的是怎样的医生?

卫生部正在努力填补约2,900个专科医生的空缺。这种空缺,将继续存在。这是由于各种因素,包括大马的制度。例如,在英国当大学医院的顾问医生(consultant),即受过严格训练的专科医生,若申请回来马来西亚大学医院,迟迟没有回音。就是回复,给予条件如职位比英国的低。因此,这名医生是否会回国当专科医生?

除了要填补医生尤其是专科医生的缺乏,大马卫生部必须确保医生的素质及医药水准,迎合2020年成为发展国家的目标。

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