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陈胜尧看问题

Thursday, February 25, 2010

确保我国大学臻达世界水准

民主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陈胜尧博士重申,政府必须确保所有公立大学,包括理工大学,臻达世界水准。

2010年2月26日,陈医生针对昨天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和高等教育部长拿督斯里卡立提升3间理工学院为大学的建议,发表文告。

若我国拥有世界水准的大学,毕竟是好事。我们有20间公立大学和约40间私立大学。我们希望20间公立大学能够达致世界水准。当今,没有一间大马的公立大学,名列世界前100名,何况是前50名,甚至前20名。虽然评估大学的准则,如英国泰姆斯报和上海交通大学的评估准则,并不一定是完整,但是,这些准则是指南。

大马的理工学院是27间,有8万6千名学生。在5年内将擢升为理工大学的施霹雳的翁姑奥马,雪兰莪的苏丹沙拉胡丁阿兹莎 及新山。这些理工学院扮演重要的角色,符合社会的需求。


慕尤丁是为理工学院转变节目举行典礼,声称提升这些学院是为了吸引好成绩的学生进入学位课程。

鼓励理工学院的学生求进步,争取学位,固然是有理由的。许多年来,其他国家如英国和美国已经这么做了。

卡利是陪着慕尤定参加上述典礼。他相信,我国的新经济模式需要在新领域里培养专才,而上述转变的节目,是要改变公众对理工学院的看法。他希望至少34%的理工学院生能够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我们要慕尤丁和卡立说明,如何拨款给予这些理工大学。例如,今年的高等教育包括20间大学拨款是1百30亿令吉。这是不足够在所有领域提升公立大学的水准的。

在经济上,我们还不可能跟顶尖大学诸如哈佛相比。后者的每年预算案可能超过130亿令吉。无论如何,今年大马的财政预算案是1千9百15亿令吉,包括教育3百5亿令吉和高教130亿令吉, 教育拨款令人括目相看。但愿没有浪费。

除了与本地及外国大学设立双联课程之外,政府必须说明提升理工大学至世界水准的策略。

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