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陈胜尧看问题

Saturday, June 06, 2009

提高我国的大学水准,并承认高水准的外国大学,跟上时代。

民主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陈胜尧博士建议在承认外国高水准的大学如北大和清华的同时,尽量提高本国的大学水准,并真正落实绩效的目标。

陈医生是于2009年6月6日针对昨日首相拿督斯里納吉考虑承认中国有名大学的声明发表文告。

首相说,我国政府正認真考慮承認中國數所著名大學的學位,并谕令高教部長拿督斯里莫哈末卡立積極加以跟進。

纳吉补充:“由於到馬來西亞深造的中國學生越來越多,所以我們考慮承認數所大學的學位。”

高教部長表示,中國希望大馬高教部承認它整所大學的學位,而不是像以往般只承認一些科系的學位。

我国已经拥有20间公立大学,然而这些大学在世界的排名还不在两百名以内。比较有名的是包括马大与国大,世界排名300多。理大已被列为唯一的顶尖大学,希望它妥善利用机会,积极改善其程度。最近理大摆乌龙:它只能够录取3,599为学生,却在网上错误地也列出不被录取的4,000多位学生,掀起大波。

统一和提高进入大学的考试,诸如高等学校文凭与预科班被看着是同样的程度,是具争论性。高校文凭需要两年,预科只需一年,哪一个程度比较高?

显然,我国大学必须全面性检讨大学的方方面面,有系统地提升其程度,尤其是落实绩效的准则,赶上时代。那些不好的现象,包括裙带风,种族主义,行政缺乏效率等因素,是必须铲除的。

除了提高本国的大学水准,迈向世界,纳吉考虑承认中国高水准的大学,是符合潮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的毕业生,
在英、美、欧洲大展拳脚,是意料中事。在我们已经承认的大学群中,它们跟中国大学有何不同?当然,国与国之间有其特殊情况,需要互相了解,才可以解决承认各自大学的问题。

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