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陈胜尧看问题

Monday, October 12, 2009

大马大学必须检讨为何哈佛大学能够排名世界第一

民主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陈胜尧博士认为,大马大学包括马大,必须检讨哈佛、剑桥、耶鲁等大学如何能够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大学,并采取可以在我国实行的方案,以便提升我国大学的素质。

2009年,新加坡大学在英国泰晤斯报世界大学排行榜,排名30,而此次比较进步的马大,是180名。新大和马大本是同一间大学,为何会出现这么大的差距?

陈医生是于2009年10月11日再针对大马大学的世界排名发表文告。

今年英国泰晤斯报高等教育专辑,马大的排名总算是重新进入前200强,然而,国大、理大、博大分别是291、314、345,比去年逊色。工大从356升至320。

我们必须强调,好像泰晤士报的大学排名准则,是具一定的价值。但是,评估大学的程度是多方面的。

大马公立大学有20间,除了马大,19间是在200名之外。马大校长拿督高尔扎斯曼的目标是几年内使其大学挤入首100名。我们也希望,它能逐渐进入头50名,至少与新大看齐。

大马大学不能跻身世界强林,是有很多原因,包括固步自封,人才外流,比较少外国学生,缺乏研究机会等。昨天,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高教部长拿督斯里莫哈末卡立及拿督高尔斯曼推介大马研究评估机制(MyRA),可能是一个好现象。

世界顶尖大学拥有许多外国学生,相反的我国大学的海外学生是比较少。新大拥有很多外国学生,诸如大马、中国和印度等学生。

一间卓越大学的每年开支是庞大的。好像世界排名第一的哈佛大学,2008年的经常开支是35亿美元,等于120亿令吉,而其校友和朋友献捐6亿9千万美元,即24亿令吉。

大马的高等教育部给予20间公立大学和所有政府学院等的经常开支,每年是约97亿令吉。

在拨款方面,大马的大学,不能跟顶尖大学如哈佛同日而语。然而,我们可以观察哈佛、剑桥、耶鲁等大学的方方面面,看看哪些方面我们可以借鉴。例如,录取卓越的人才。好的大学必须尽量吸取和培养高才人士即鹤鸣人士。虽然,我国大学经常声明,有意搜罗人才,但是,这往往只是表面功夫,哗众取宠,实际上是没有如此做的。

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